哗啦啦

【俞亮时光】旅人(上)

1w+ 28岁的时光成为俞亮的「棋魂」,陪伴他8年的故事 he

原剧向if 剧情捏造 ooc预警

summary:时光会把你雕刻成你应有的样子。



  「1」


  俞亮一眼就在人群中看见那个男人。正值上下班高峰,车水马龙,那个人就站在人群中,新奇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


  他远远地观察着那个男人,西装革履,意气风发,看上去20岁出头,脸色在阳光下似乎白到透明。他们的视线忽然碰上,那个男人整张脸一下子点亮了,朝他大幅度挥手,弯弯眼笑得像个小孩子一样开怀。


  俞亮假装没有见到他,背着装满棋谱的背包去棋馆报道了。路上他忍不住回头,看见那个男人就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浪涌中站成了一棵挺拔亮眼的白杨,静静地微笑着目送他,仿佛是流动色彩中唯一静止固定的存在。


  那是俞亮第一次去韩国。


  可那不是俞亮第一次遇见他。


  还在中国的时候,在黑白问道,他输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同龄人的那天,俞亮坐在那里咬着嘴唇哭了很久,放在棋盘上的那只对手送给他的蓝色手表,一分一秒就无声地流淌过去。许多大人本来围着他或是安慰或是感叹,也早就散去。


  最后只剩一人留在他旁边,默不作声地陪着他把不服气不认输的泪流干。


  那人说:“刚刚第七步下在这里是不是会更好?”他看见一柄折扇指在棋盘上,不知是不是泪眼朦胧的缘故,俞亮似乎能透过折扇看见棋盘的一纵一横。


  俞亮抬起头来看他,是一个脸色苍白到几近透明的陌生男人,他脸上挂着熟稔而轻快的笑,就像是在炎热的夏天吃到的第一口冰淇淋。


  “不就是输了一次吗?相信我,下次再见到他,你肯定能杀他个片甲不留。”俞亮不知他为什么如此笃定。


  他给俞亮复盘完整局后就离开了,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到那里去,就跟那天和他对弈的孩子一样。不同的是,他没来得及问那个男人的名字,而那个孩子,他知道,他的名字叫时光。


  后来他去了韩国,在韩国,他再次遇见了那个不知名的男人。


  一开始俞亮以为这只是巧合,后来发现,他们相遇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几乎就在他附近转悠,俞亮意识到这不是巧合,而是这个人从中国一路跟着他到韩国来。


  俞亮总是假装没看到他,从他身边匆匆离去。可那人似乎也没有伤害他的打算,只是远远地看着他,眼神里带着他说不清楚的熟稔和笑意。


  俞亮慢慢发现,那个人与周围一切都格格不入,他融入不进这个生动的世界,可看向自己的眼神却无比鲜活。


  又一次在练棋室联系打谱到很晚,风吹着有些冷 ,俞亮起身棋拉开窗帘,看到他就在窗外。那人就看着他。


  “哈喽,那什么…我可以进来吗?”那个男人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这是三楼。”俞亮嘴唇有些发白,手紧紧揪着窗帘。


  最后还是让他进来了,那个人就像一阵烟一样随风飘了进来。


  俞亮慢慢才了解到,这个他经常遇见的,是一个年满28岁的名叫时光的男人,据他所说,因为某些特殊原因以精神体的状态来到他身边。


  “你是鬼魂吗?”俞亮斟酌着开口问他。


  “怎么可能!我有那么吓人吗?”


  “那你不能换个人跟着吗?为什么跟着我?”


  “我乐意。你独一无二才跟着你的。”他笑嘻嘻的,没个大人样。


  “你记得时光吧?就是那个赢了我的人,你们同名很有缘分,他比我更厉害,为什么不跟着他?”


  “时光他现在有人陪在他身边,可你没有啊。”


  “呆着可以,不要吵到我下棋就好。”


  “知道了知道了,真是从小就是棋疯子。”时光笑了,伸出手去轻轻点了点他的眉头,像是想把那一抹小疙瘩揉开一样。他没有实体,俞亮感受不到他的触碰,只感受到有一缕清凉的风从额头拂过。



  

  「2」


  俞亮初来韩国,还在学韩语,口语磕磕绊绊的。一个道馆里的其他冲段学生们大多都比他大个几岁,他一个9岁的小孩混在15、16岁的少年少女之间,年龄鸿沟差了两截。语言不通,年龄差距,俞亮性子疏离,还是外国人,他们自然而然就疏远了他。


  他初来道馆,有个师兄很照顾他,他和那师兄是一个宿舍的舍友,师兄是最早来道馆的一批,冲段多年还没成功定段,新人一批批来了又来,走了又走。他用蹩脚的中文混杂着韩语给俞亮介绍道馆的生活,带他去食堂吃饭,经常和他一起下棋,还送了他一本韩语学习手册。


  韩国的学围棋的氛围很热烈,厉害的人也很多,俞亮一开始总是败多胜少,每个晚上时光陪着他一直复盘,复盘,复盘,无数个晚上他都用来复盘。每次俞亮输棋,师兄都会安慰他,还给他带点韩国的好吃的小玩意,紫菜包饭、炒年糕、鱼板串、鸡蛋糕他都吃了个遍。


  你一个人跑去韩国,人生地不熟的,撑不住了就回来吧,小亮。妈妈总是这样跟他说。在韩国师兄可不能像以前一样罩着你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方绪总是这样跟他说。父亲听说他在韩国的近况,什么也没说,只是在下一次来韩国比赛的时候,把家里那个刻着「Akira」的棋盘还有那个蓝色手表一起给他带了过来。


  半年过去了,俞亮不仅没有知难而退,反而迎难而上。慢慢的,他败少胜多。再慢慢的,他成了道馆里六连胜的常胜将军。


  后来有一天,他和师兄又一次对局,一局结束,俞亮的“承让”还未说出口,师兄拍着他的肩膀笑着说,俞亮你可真是天才。还没说出口,那个下巴上长着一圈胡茬的师兄用手捂着脸哑着嗓子,眼泪就砸在棋盘上。他已经在这里呆了6年,可还是没有定上段,一个才来道馆不到六个月的小孩就已经能下嬴他了。今年就是他的最后一年。


  俞亮,你一定要好好下。师兄收拾行李临走前拍了拍他的肩膀。


  俞亮在道馆里又变得孤单起来。如果说在以前,偶尔还会有人来跟俞亮说说话,师兄离开后,没有人愿意和他说话。对待天赋异禀的异类,人们的态度要么趋之若鹜,要么避之若浼。


  从小他都是和围棋一起长大的。他的爸爸是世界冠军,下棋很忙,总是飞来飞去的。他从小就呆在黑白问道下棋,很多大人会来找他和他们一起下指导棋,夸他是天才。但他没怎么和同龄人下棋,因为几乎每个跟他下过棋的同龄孩子都会哭,把棋盘给摔了然后哭着跑走了。其中有人后来再来找他,他也会以自己很忙为由推脱,但更多的是哭完跑走了就再没见到过。


  俞亮又看着那本被他翻得几近破烂的韩语学习手册,发了一小会呆。


  “他们就是觉得输给一个九岁的小孩太丢人了呗。说白了,就是嫉妒。有时候,优秀得过于突出也遭人惦记,是他们心态没调整好,不关你事,俞亮你可别往心里去。”时光就飘在半空中,摆出游泳的姿势在房间上空翱翔。


  俞亮摇了摇头。


  “时光他比我厉害。”他们都知道他说的是哪个时光。


  俞亮一直都觉得下棋是孤独的。


  他总是一个人下,他以为自己是喜欢一个人下棋。可在和时光下过之后,他才意识到,围棋是两个人的事,有来有往才叫围棋。时光是第一个能和他下棋,下完后还高高兴兴扬长而去的同龄人,尽管俞亮输棋之后哭得很伤心,可他依然想和他一起下棋。


  有的人碰了壁懂得知难而退,可俞亮却不知道回头,俞亮输棋后,既觉得失落沮丧,又有些嫉妒不服输,由此又生出来无限的勇气与动力。


  想要和他再下一局,想和他棋逢对手,想要他认可自己认认真真和自己下围棋,想翻过那座城墙。


  他就是为了追上时光,才来韩国学棋。


  他桌子的抽屉里还摆着那个蓝色电子手表,每次想打退堂鼓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看看,看上面的时间一秒一秒走过去,数到十秒之后,不知为何就又能打起精神来。


  


  俞亮觉得自己这辈子可能是跟叫时光的都有仇,他人生中第一次栽在时光手上,为了追上他,不顾众人的不解和劝阻,一个人独身赴往韩国精进围棋学习。而才刚来韩国,他就被一个同样名为时光的魂给缠上了。


  时光这个魂还挺有意思的,在这几个月的相处中,俞亮发现他很会下棋,水平俞亮到现在还没摸出底细,可谓高深莫测,棋风隐隐给他感觉竟和在黑白问道和时光下的那局有些相似。


  “你和时光到底什么关系?”俞亮在这方面总是很敏锐。


  “事到如今,我也就不瞒你了。”那抹魂故作玄虚地压低了声音。


  “其实我是时光……的师兄。对,时光和我师出同门。这次是他派我来监督你。”


  “监督我?”


  “对啊,他一个人高处不胜寒,独孤求败,想要遇到一个能打败他的对手。我们都觉得,那个人一定会是你,所以他派我来找你了!监督你好好学棋,迟早有一天把他打败。”


  “他一直在关注我?”俞亮一下子抓住了重点。


  “那当然,他一直都在看着你。你一直都是他认可无比的对手。”时光看俞亮拼尽全力绷着脸部肌肉,似乎是怕一不留神,小得意就要从嘴角的微笑流露出来。


  “时光也知道自己的师兄是鬼魂吗?”


  “都说了多少遍,我不是鬼魂。电视剧里面的离魂大法懂得不?就是分出自己灵魂的小一块出去。”


  “真的吗?”俞亮将信将疑,看着时光一脸诚恳地点头,总算是不再追问了。时光松了一口气。


  小孩子也太喜欢问为什么了,时光一个头都要有两个大。可小孩子就是好骗。他想。哪怕是小版的俞亮也一样。



  

  「3」


  师兄搬出去后,同宿舍的另外两个舍友都申请换宿,俞亮先他们一步收拾好行李,把宿舍留给他们,租了道馆附近的单人公寓住。


  时光的确是来监督他下棋的。


  他本来不想听时光的话,只想好好钻研自己的棋,他买了不少研究白子虬的棋谱一页页地翻,时光就在旁边漫无目的地飘来飘去。


  时光时不会还给他讲解一下白子虬的棋,还嫌他看棋谱太无聊,经常吵着他要一块来对局或者打谱。俞亮本来自己有自己每日的安排的,时光这一搅和就全部都乱了。


  “不是说好了不要吵到我下棋吗?”俞亮皱着眉头。


  “这不是在教你嘛,你这样闷头看书有什么用,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我们下棋,我给你讲时光的棋。”他总是这样,没个正经样。


  不过他对小时光的棋的确非常了解,俞亮慢慢发现了他们棋风的不一样,他认识的那个时光遵循古法。而他身边的这个时光似乎融会贯通,有古法的影子,却又更为流畅洒脱。


  除了下棋,时光还管各种各样的事情。


  他管俞亮吃饭。自从俞亮搬到单身公寓之后,俞亮基本上天天吃泡面,韩国超市里面泡面和便当种类繁多,他天天吃倒是觉得没什么,可时光觉得不行。他叉着腰用身子挡着泡面说,“小孩子长身体,天天吃泡面怎么行,我以前有段时间也天天吃泡面,真对身体不好。”


  “吃泡面更快。”俞亮思索了一下摇头。


  “我可会做饭高手!我可以指导你做,也挺快的其实。十几分钟就能搞定的。”俞亮把泡面盒的塑料外壳拆开,转头又去把水烧开了。时光看着他无动于衷的样子简直是恨铁不成钢。他忽然想出一个好点子。


  “时光,那家伙天天吃得营养又健康,现在啊……长得比你还高了。”


  “怎么可能?他看起来就像是喜欢吃垃圾食品的类型。”时光看起来有些心虚。


  “我…我当然是从我的本体那里看到啦,他现在比你高个三厘米呢。”


  “你跟我说这个也没用,我只想在围棋上超过他,身高什么的我才不在乎。”俞亮早就看出了他想拿时光激他的想法,继续把泡面盖子掀开,热水咕噜咕噜往里面灌。


  可第二天,时光就看到俞亮开始吨吨吨喝牛奶。在第三天,俞亮第一次走进超市的蔬菜生鲜区。


  他们站在厨房里,砧板上放着生肉和几颗圆滚滚的西红柿、生菜,旁边还放着俞亮一块新买回来的碗和调味料。


  他们两个大眼瞪小眼,俞亮开口说:“做饭高手?”


  在时光的指挥下,俞亮开启了鸡飞狗跳的厨房生涯。时光很明显又在说大话,他的指挥无组织无纪律,问他加多少盐,他就说随便加点;问他怎么处理肉,他一脸理所当然地说当然是用刀切;问他先放蒜还是先倒油,他又支支吾吾答不上来了。


  “不是说你是做饭高手吗?”厨房杀手还差不多。


  “不是说十五分钟就能搞定吗?”他们已经在厨房里折腾了一个小时了。


  “你、你个骗子。”他赌气地把菜刀放下,时光尽管是魂还是打了一个激灵。


  “俞…我爱人做饭就做得很快啊!”


  “我经常看他做饭,真的15分钟能搞定。以我的天才,耳濡目染应该做饭也很厉害才对,没骗你,我这也算是半个做饭高手。刚刚我都是按他做饭的步骤跟你说的,是你现在手脚太慢,但之后熟能生巧会越来越快的!”


  “你有爱人?”


  “对啊,你现在做的这道菜是他最喜欢做给我吃的。番茄牛腩,我的最爱,一次能吃两大碗饭。”


  “鬼魂的爱人也是鬼魂吗?”


  “都说我不是鬼魂了。他是人,活生生的人,现在肯定还活得好好的。”


  “那你不好好管着你家小孩,跑来管我做什么?”


  “嘿,我们家没有孩子。确切的说,是生不了孩子。”


  俞亮哦了一声,眉头又皱起来了,感觉自己好像说错了话,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着他。


  时光噎了一下,伸出手隔空摸了摸他的头,笑着说:“这有什么的,我这不是还有你吗?”



  

  除了管吃饭,时光一些杂七杂八的都要插手。偶尔会有人来找俞亮的茬,比如说弄乱他的棋谱,排挤他,偷偷把他的棋笥藏起来的一系列小手段,甚至还想着用卑劣的方式来干扰俞亮比赛。每次时光就挡在俞亮身前,朝那些坏蛋拳打脚踢,吐舌头做鬼脸。


  “你都不是实体,这种教训算什么。”俞亮本来板着个脸,看见时光这么大人还耍宝总算笑了。


  “我等会教你两招,下次对局时杀他们个屁滚尿流。”后来果然,俞亮对上那两人,局局都是中盘胜,两个本来想使坏的师兄差点连积分都要输光了。再之后对方见着俞亮就跟耗子躲猫一样绕道走。


  俞亮现在韩语学得还算可以了,可在韩国没有什么熟悉的朋友,也就失去了很多交流的机会。他也不在乎,依旧我行我素的,在国内他就没有朋友,在国外也没什么差别。


  “小亮,你怎么不交些朋友?我看你老是一个人孤零零的。”


  “时光让你连这也要管吗?”俞亮有些诧异地抬起头看他。那抹魂默不作声。


  “我不需要朋友。”


  “时光他有很多朋友吗?”俞亮问他。


  “嗯…还挺多的。”


  “都是在下棋的吗?”


  “有下棋的,有不下的,但那不妨碍他们成为朋友。”作为师兄,他给俞亮一一介绍时光的朋友们,有学校认识的朋友,有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有喜欢下围棋的小邻居……小俞亮默不作声,只是暗自捏紧了手心揪着的一枚棋子。他有些说不上来的嫉妒,明明他是「天才」,却也可以收获到这么多的友谊。


  俞亮不需要朋友。


  他曾经和邻居家的同龄男孩成了朋友,经常会去他们家看猫,后来搬家断了联系。


  他曾经还上过小学,那个时候围棋还不是他生活的全部,他在学校有几个玩得比较好的朋友。后来他退学专心学棋去了,他们偶尔还会在路上碰见,他的朋友们手牵手有说有笑的去学校,见了俞亮,招招手笑笑。


  俞亮礼貌地点点头和他们道别,往学校反方向的黑白问道走去,和他们渐行渐远。远处听见他们在聊天说笑,谈论的都是些他已经无法触碰的生活。


  俞亮曾经的朋友们不理解围棋的世界,俞亮也无法融入他们现在的世界。


  而在围棋的世界里,和他一样下棋的同龄人本就不多,能和他旗鼓相当的更是少之又少。时光是他认可的唯一对手。


  「世界冠军俞晓晹的儿子是个围棋天才」既是光环,也是阴影,如王冠一路置于头顶,也如乌云一路形影不离。很多人都只能看到这个大大的头衔,却看不见头衔之下小小的他。


  俞亮有严厉的父亲,有温柔的母亲,有喜欢罩着他的师兄,可他除了围棋和这些亲人之外没有别的朋友。他被冠上了「天才」的头衔,便没有什么人敢靠近他、和他做朋友。


  可时光不一样。那个小小的时光,下围棋下得比他还厉害,他是天才,但他也有很多朋友,也有很多关心他的人,连他的师兄都可以为了他分出一缕魂来到韩国替他监督他的对手。


  他让俞亮知道,天才并非注定是孤独的,天才也可以被朋友、被爱簇拥着,而不是被数不尽的压力、期望、嫉妒、冷眼像山一样重重压着。


  也许那是因为他并不是一枚清冷挂在天上的月亮,更像是一颗落在人间的小太阳一样温暖而耀眼。俞亮有时会想,是不是靠近他一点,他也同样可以得到阳光普照,可以获得无比温暖。


  俞亮有时会想,等他追上他了,他们可以做对手。


  或许,也可以做朋友。



  

  “未来有一天,你也会成为时光的朋友的。独一无二的。”28岁的大人稍微弯下腰目光平视着他,又以那种笃定无比的语气说。那是平铺直述的肯定句,仿佛就是在为他描绘未来的画卷一样,俞亮仿佛能看见他和时光成为独一无二的朋友的未来。


  “在那之前,我可以先做你的朋友呀?”俞亮倒是没想到,他还没来得及跟9岁的那个时光做朋友,这个28岁的时光倒是率先提出想和自己做朋友了。


  “我们这算不算是,忘年交?”毕竟差了两个俞亮的年纪。


  时光一听气的吹胡子瞪眼,消失不干。俞亮咧着嘴笑着,这会总算不像是个衬衫笔挺的小大人,而是个率性天真的孩子了。


  俞亮想,也许他不是不需要朋友,而是一直没遇到他想要做朋友以及愿意和他做朋友的人。



  

  「4」


  第二年,俞亮的韩语滚瓜烂熟,他第一次交上了一个同龄朋友。本来是一个孤傲的天才,被他打败之后就死皮赖脸要跟着他一起下棋,洪秀英。


  第三年,俞亮做饭的水平压缩到了20分钟内可以给自己做好一顿饭。


  第四年,俞亮第一次下赢了时光。当然,也是在时光惦记着看电视无意中放了水的前提下。


  第五年,俞亮已经换了不下五家围棋道馆,下哭了不知多少韩国冲段少年。


  这五年,俞亮经常也会打电话回家汇报自己的近况,如果是妈妈接电话,他会笑着让她安心,自己过得很好,最近新学做了什么菜,和朋友去了哪里,上次去了韩国的什么地方给家里寄了点特产有没有收到,他会好好照顾自己的。


  偶尔会是父亲接电话,俞亮则会告诉他自己最近学棋的情况怎么样,最近棋路上遇到什么困惑的地方,在韩国遇见的那个老师最近又教了自己什么路数。


  时光就在旁边,用手指得意地指着自己,无声地用口型说:我就是那个特别厉害的老师,对吧?他夸张地加重了「特别厉害」这四个字,引来了俞亮的白眼。


  “你的这位不能说出名字的老师,可以冒昧问一下他几段吗?”一开始俞晓晹还有些担心老师的来历。


  俞亮用眼神询问了那个飘来飘去没个定数的魂,他伸出手指,比了一个小钩子。


  俞老师,在下时光九段,多多指教。他合上那把红色半圆点缀扇柄的扇子,用蹩脚到好像在模仿谁一般文气绉绉的语调,对着电话,作了一揖。


  “小亮,好好学棋,等你学成归来,我们下一局。”俞晓晹挂电话总是最为干脆利落。


  俞亮偶尔也会跟师兄打电话。方绪那边总是很嘈杂,但师兄接电话每次都很及时。俞亮还没开口,方绪就率先说,又是时光对不对?得到少年肯定的回复之后,方绪接着又说,他耳朵都要听出茧来了,人还没找到呢。这都第几年了,还挂念着时光。


  师兄,我之前拜托你一定帮我找到时光,你得帮我。


  好好,师兄尽力。隔着电话,方绪都能想象出他师弟抿着嘴的一脸倔样。


  俞亮挂了电话,舒了一口气。时光说:“你要找他,可以问我,我知道啊。”


  俞亮摇摇头:“你是他师兄,直接问你和我自己找到的不一样。这是我和他之间的事,你不要告诉他。”


  “不要告诉他什么?不告诉他你天天叨着想着和他下棋?”俞亮又翻了个白眼,正准备开口顶嘴,时光便乐呵呵地消失了。还是小时候的俞亮好逗。


  时光陪在俞亮身边六年,这六年,他见证了俞亮很多的模样。


  见证了他吃苹果的时候把牙插到了苹果上的糗事,换牙的时候他连话都不愿意跟时光多说,就怕说话漏风,时光嘲笑他还挺注重自己的形象。


  见证了他的变声,声带从清亮的童声变成了低沉的少年音,喉结越来越明显,像有一枚小棋子在喉咙滚动一样。


  见证他下巴上冒出第一簇胡子,在时光和他爸爸隔空指挥下,用剃须刀第一次给自己剃胡子。


  见证着他的个子从到时光腰间再到时光的脖子。


  见证他第一次遗精。少年人还有些不知所措。后来时光一边科普一边憋不住笑,他有些恼羞成怒地把门摔上,卫生间传来水声。


  曾经他缺席了俞亮这么多年的青春,缺席了俞亮最孤独最无助的六年,就以这种形式弥补回来。他一直都记得那次高中联赛俞亮说的话。


  俞亮说:“为了能追上你,我出国留学,又回来,哪怕再难我都坚持着,没有想过放弃。别人都说我傻,说我白白浪费了这六年时间,只有我自己觉得值得。”少年的泪在眼眶里打转,六年来不论再难再累都不曾流下的眼泪,就这样一滴滴在时光面前淌了下来,那泪水把时光的眼窝给染红了,一滴滴烫到心底。


  那六年,时光大半时间把围棋完全抛在身后,上课睡觉玩游戏、胡作非为到处找茬、逃课不交作业、出去摆小摊卖假签名照赚钱…时光的那六年是浑浑噩噩的,他妈妈医院那边的事务越来越忙,也没时间管他,褚嬴也不在身边,他就在那六年里漫无目的地野蛮生长。


  而俞亮,就为了能下嬴他,就能义无反顾一个人跑到韩国学棋。


  时光惨败,觉得丢脸,觉得心虚,但他最觉得对不起俞亮,对不起他浪费的那六年,去追逐他这样一个围棋白痴。他像是鸠占鹊巢,像个小偷一样偷走了俞亮的六年。那泪水无比深刻地留在了时光的青春记忆中,埋下了未来他对围棋的热爱,想要一直追着俞亮追上俞亮的种子。


  后来不论过了多久,时光无数次想知道,那六年里俞亮在韩国过着的是怎样的生活。等他们在一起之后,俞亮亲口跟他讲了在韩国发生的事情,他们一起去韩国参加过很多次比赛,俞亮带他去韩国曾经待过的道馆,带他去吃那些年他曾经吃过的东西,时光找到了俞亮9岁那年的棋谱,输、输、输,无数次的输棋一点点铺垫造就成现在这个俞亮。时光这才知道,原来俞亮也有过这样孤立无援的时候。


  时光就想,如果他能回到那六年,陪在俞亮身边就好了。结果有一天,他的愿望竟然实现了。




    

  那是他28岁的某一天,他回到了1997年,来到了俞亮身边。那天刚好是格泽曜日。第二天,他见证着9岁的时光来找俞亮下棋。再后来,俞亮去了韩国。


  对着俞亮,时光总忍不住撒谎。曾经,他害怕告诉他褚嬴的秘密,是因为他害怕让他失望,害怕他知道这些年来他一直心心念念想下棋的人不是时光。


  现在,他也害怕告诉他自己就是28岁的时光的真相,因为时光的生命已经永远定格在了28岁,他不知道该如何向俞亮解释这件事,他自己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突然穿越回9岁的时候,还成为了俞亮的棋魂。


  他的死亡是一场事故。那天他们在国外比赛,俞亮出门买药,时光烧得有些厉害,在房间里昏昏沉沉地睡着,醒来才发现一阵窒息,远处传来刺耳的警报声,浓烟滚滚呛得他喉咙生疼,吸入的空气滚烫炙热无比。他挣扎着起身想往门口跑去,身子因为发烧酸软地一个踉跄倒在了地上。意识渐渐远去,他慢慢感受不到周围的一切,一道白光闪过,他回到了1997年。


  时光就变成了曾经的褚嬴,别人看不见摸不着,只有俞亮能够看见他的身影,听见他的声音,他就以这种方式陪在俞亮身边。他肯定是死了,就像当年褚嬴投水自尽后附在棋盘上和时光相遇,他也在死后以某种形式附在什么东西上,和俞亮相遇。


  他很想念那边的俞亮,想念那边的家人和朋友们,想念能用自己的手亲自下棋的感觉。可他可能再也回不去了。一切都发生地太突然了。有时,离别就是这样突如其来。


  洪河、沈一朗、吴迪、谷雨、江雪明他们肯定会哭,希望他们不要太伤心,收拾好心情继续向前走。妈妈和爷爷肯定会天天抹眼泪的,可能难过得连饭都吃不下,希望他们不要太伤心,能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那个世界少了一个时光照样能转,太阳会照常升起,他要他们都好好的。


  那俞亮呢?


  时光不敢想象俞亮回到宾馆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他在脑海里幻想着俞亮看到烧红半边天的大火,房梁瓦砾全都像是融化一样缓缓坠落。俞亮大步来回穿梭在喧嚣的人群间。有人死里逃生,有人喜极而泣,有人嚎啕大哭,俞亮像是迷路的孩子一样在人群里找了一圈又一圈,大声喊着自己的名字,在异国他乡没有人知道这个中国男人在哭喊着什么,他手里还紧紧攥着给自己买的退烧药。


  俞亮会哭吗?肯定会的吧。时光是他最独一无二的对手,后来变成了朋友,再后来变成了爱人。他们都是彼此的初恋,也是彼此的知己,他们从你追我赶的九年,到最后并肩同行的十一年,整整二十年,世界风起云涌,他们依然不变。


  时光占据了他大半个人生,时光无法想象如果俞亮失去自己会怎么样。整整二十年从他的生命中被迫剥离出来,留下一大块一大块血淋淋的伤口。时光也无法想象如果自己失去俞亮会怎么样。他无法想象,也不敢去想象。


  可不论如何,时光都希望俞亮不要太伤心,能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继续下棋,把他不能亲自下的那一半棋给下了,把他不能陪他一起去赢的世界冠军给赢了。


  时光不能说自己不会嫉妒,但他希望能有个人跟俞亮一起度过一年四季,能有人陪着他吃过一日三餐,最好那个人能和他一起下棋。哪怕那个人不是自己,他也想要俞亮能够幸福快乐。


  


  尤其是在亲眼看见俞亮度过的这六年后,他更是希望,有人能陪在俞亮身边。


  俞亮为了追上他,一个人在韩国生活。他像个故事的旁观者一样看着俞亮兵荒马乱的年少青春,看着他像孤独的竹子一样傲然生长。他也像是个故事的亲历者一样,教导俞亮,陪着俞亮,教他下棋,教他做饭,教他怎么生活,做他的老师,也做他的朋友。


  时光一直都知道,俞亮没什么朋友。时光无法想象曾经他没有出现在俞亮身边的那六年,俞亮是怎么度过的。


  没有朋友,没有人理解,被孤立甚至被欺负。


  语言不通,自己也不会照顾自己,没有长辈指导,一切都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一直以来,俞亮都是靠着什么度过的呢?时光一想到这些,心就化成一滩水了。至少这一次,他不是手足无措,孤立无援。这一次,他在他身边陪着他,当他的老师,也做他的后盾。


  


  「5」


  终于到快回国的那一天,时光问他:“假如时光其实下棋没那么厉害,你还想和他一起下棋吗?”


  “你这假设根本就不可能成立。”俞亮认真地摇头。


  “你也听你方绪师兄说了,他一场比赛都没参加,就这样销声匿迹了。”俞亮默不作声。


  “也许…他早就放弃围棋了。你还想和他下吗?”时光开口。俞亮神色有些茫然。如果时光真的放弃了围棋,他怎么办?他不知道。


  “我不接受。”俞亮摇头。“我还没下嬴他,他怎么能说不下就不下。”他的声音越来越小,脸色苍白。


  “时光他真的放弃围棋了吗?”俞亮无助地看着他,看见时光摇头脸上才总算是恢复了几丝血色。


  “他不会放弃的,他只是现在还没想好而已。”时光的声音很低,仿佛是在喃喃自语。


  “我会找到他的。不论如何,我都想和他下棋。等这一局棋我已经等了整整六年。”


  俞亮问他,“到时候回国了之后,你要回家吗?”


  “我回不了家啦。”时光笑着说到。


  “你爱人不会在家里等你回家吗?”


  “他啊,他肯定会等我。可我暂时回不去了。你这不是还没出师嘛!”


  “那在我下赢他前,你能别走吗?”


  “只要你想,我一直都在你身边,看着你。”


  俞亮看着他,眼中带笑:“谢谢你,这六年来一直陪我下棋。”


  


  他们一起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tbc-

  是@福泥栗子 的点梗~ “他们之后在一起了,时光来到俞亮在韩国的六年里,目睹俞亮学棋的孤独以及面对周围人对外来人的抵制,时光看到了这些心中会怎么想”

      由于篇幅太长了,分上下,上主要是韩国篇,是大时光和小俞亮的故事,下篇就主要是小时光和小俞亮的故事(大俞亮大时光的也会有的!)过两天放出来~

  感谢阅读这么长一篇到这里的你。

  评论是续命的动力(捧出碗碗


更新啦,合集下一篇!


评论(197)
热度(8123)
  1. 共6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哗啦啦 | Powered by LOFTER